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文/胖嘟嘟】不管我們人在哪裡,一個充滿無私的愛和擁抱的空間,才能叫做『家』!













攝影、文字:紅吱吱的胖嘟嘟

其實老天,並沒有遺棄這個世界
藏在這個看似越來越混亂的社會中
還有一個這樣小小的角落能夠清洗許多受傷和破碎的靈魂

每一次的課程空檔中
我都會拿著相機遊走在整個育幼院
一開始的時候,老師們都會以為我是奇怪的外來客
怎麼會有一個人拿著相機就大喇喇的在四處拍攝
他們總是會很有禮貌的說,請問您是..........?
當知道我是來教課的老師之後
就又會帶著滿滿地微笑離開

來了快一個月
走遍了每一個大大小小的角落

發現辦公室裡的老師好像永遠都沒有坐下來好好休息的時間
除了忙自己該忙的事情之外
經常需要整群人聚在一起開會

煮菜的伯伯、阿姨忙個不停
除了要準備食材和做菜之外
也常需要回答幼幼班小朋友天真的問題

幼幼:『今天吃什麼阿?』
阿姨:『今天吃三菜一湯阿』
幼幼:『三菜是什麼阿?』
阿姨:『三菜就是..............』

幼幼的小朋友聽完之後就會又問一次、再問一次
接著不斷鬼打牆的問

還有一個忙碌的年經男生
我不知道他的職稱是什麼
有一點像是學校工友的身分
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經由他的手
不管是要去釘為了園遊會的木板
有人送貨來
或是要清理院區裡掉落的大型枯葉
他也總是帶著微笑但從未停過的不斷忙碌著
而且,他是第一個跑來我身邊問我我是那位的人
當時的他,很有禮貌在知道我是老師後回答
『因為這裡是私人的地方,怕你是閒雜人等,才會過來問你的,不好意思!』

除了小朋友撒野的身影之外
就是這些為了維持育幼院運作的大人們忙碌的背影

和他們相處不久、也不深
但從他們的臉上
可以看到他們總是帶著笑容
默默地在為這個地方
還有孩子們盡自己的一份心和力量

我常常說
『無私,是教不來的』

當你的付出,不求回報
你就能夠更客觀的去面對這些孩子們所遇到的問題
不會帶有主觀的偏差去看待這個世界

其實,並不是和親人住在一起的,就叫做家
如果在那個空間裡,我們的身體和心靈無法平靜
環境再好,一切都顯得沒有任何意義

當我們在遇到困難之後,有一個地方能夠回去哭訴
遇到開心的事情時,有人可以讓我們分享
遇到難過的狀況,有一個暖暖的擁抱能夠撫慰我們受傷的心
當然還有對方需要傾聽時,我們願意伸出的雙手


謝謝有那麼多無私的愛分散在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
我們一點一滴,將這些碎片拼起

不管我們人在哪裡

一個充滿無私的愛和擁抱的空間,才能叫做『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