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魏媽媽的心情故事

(魏教授夫人-張燕青女士)
吉助因心臟問題而住院,裝了2個支架和心臟節律器,而就在出院的早上引起中風,總共是13天,就改變了一生,而由一個原本風趣、說不上英俊,但也是相貌堂堂,說話鏗鏘有力。

而如今行動上的不便,已磨去他對週遭事物的熱情,昔日的政論,總有不同的見解分享,現在卻怎麼也激不起他的興趣;又油又香的美食,一向是他所愛,但現在送進嘴裡,味同嚼蠟;他喜歡在星空下對孫子說故事,也愛利用孫子下課時開車逛逛,買些自己喜歡吃的甜食與孫共享,而現在雖然愛孫的心不變,卻僅能在孫子抱他時,搓搓孩子們的耳朵,摸摸頭,表達愛意。快二年了,他的話語,一日少於一日…。

有天我在廚房裡,突然聽到了他侃侃而談的聲音,忘了他是生病的人,趕緊往房間衝,以為奇蹟會出現,讓一向寡言的他能說出這麼多話。原來是女兒回來,在房裡播放他舊時的演講…。

最近女兒看了一本書–奇蹟,作者是哈佛大學腦科學者,曾因左腦嚴重中風,而失去知覺,後來他運用腦部知識,開發出右腦潛能而復元,雖然家人們不是很瞭解怎麼做,但是總得試試看,小芬就用爸爸力推的鄉土文化、時代歌謠籌辦了音樂會。半年前的音樂會地點在台北,當時是冬天,我極力反對,深怕天氣冷,會有任何狀況發生,而女兒們卻說,「媽,妳沒有試試看,尤其在爸爸狀況還不錯時,那怕僅能引起腦力一點點的激盪也好。」經過一番精心安排,派人從台北接送,以及對旅館的考量,真是讓為母的感到很欣慰。

在音樂進行中,他都很認真欣賞,在節目謝幕時,小芬把麥克風遞給他,他也能妙語如珠,讓我們非常感到振奮,也希望這場音樂會能在台中舉辦,能再度激發他對生命的熱忱。-------張燕青(魏媽媽)

0 意見:

張貼留言